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巧用“八学模式”抓学习教育,蚌埠市公安局确保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16:43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效果,蚌埠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巧用“八学模式”抓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一是清单导学。蚌埠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编印《全市公安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指引》,将学习教育环节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四项学习教育内容进行总体安排的基础上,制定《一周学习计划表》《每周工作提示单》,做精“大清单”、突出“小安排”,明确每日学习教育时长、学习教育内容和学习教育方式等,确保广大民警教育整顿应学内容一个不少。


二是专家讲学。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品质与核心要义》《牢记初心使命 创造辉煌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崇德明大道 立警为民保平安——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三场专题讲座。用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激发民警在工作中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公安机关共计6000余人次收听收看。


三是集体研学。蚌埠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中心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理论学习研讨(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以及出席党史教育动员大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蚌埠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和分县局“一把手”结合实际开展主体研讨,警种部门层面坚持每日集中学习不少于一小时且每次一测试,防止民警在学习教育环节有简单抄笔记、不追求学习效果的现象,确保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四是全警参学。蚌埠市公安局按照教育整顿要求,在职在编民警“一个不漏”参加学习教育,蚌埠市公安局党委区分不同特殊情形对学习形式进行明确:借调人员原则上回原单位学,没有回原单位条件的,原单位向借调人员提供学习资料,提出学习要求,并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因公出差人员事后及时进行补学;抽调专案人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学;病事假人员根据学习计划表结合自身实际学,确保民警学习教育全员参与。


五是个人自学。广大民警在参加单位集中学习的同时,克服工学矛盾,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自学。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蚌埠长安在线学习专栏,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党规党纪,做到“瞥一眼就学”“扫一眼就会”。


六是英模领学。积极组织广大民警观看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展播。3月25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政委张劼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为题,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激励引领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使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七是现场教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就近组织党员民警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烈士陵园等,现场开展瞻仰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3月29日至30日,蚌埠市公安局在中央政法委组织拍摄的影片《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上映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局2245名民警分批次观看,认真学习影片中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撰写民警个人心得体会,汲取榜样力量,进一步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八是以考促学。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蚌埠公安坚持以考促学,采取三个督导组每日下沉督导的形式,随机抽考。3月29日至30日,蚌埠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深入分管警种部门和联系点,采取闭卷形式,以“双随机”模式精心组织集中测试。考试内容从编印的应知应会6套试卷中随机抽取一套,从被测试单位抽取在职在编50%民警进行测试,绝大部分民警成绩在95分以上,部分民警达到满分。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