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做起!六安警方打出为民服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4-13 14:47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紧盯群众身边的交通小堵点、侵财小案件、诈骗小套路、安全小隐患等热点难点,找准“小支点”撬动“大整顿”。连日来,六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从严从实推进,六安公安机关注重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将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 相结合,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做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公安铁军。


整治小堵点:出行更顺畅

目前,六安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60万辆,道路通行压力增大,群众对一些交通堵点、乱点颇有微词,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作出回应,对多个路段的“小堵点”实行挂牌督办治理,以整治成效来回应群众期待。

“增加路面执勤警力,对城南8条次干道施划100多个停车位,设置交通禁止警示标志标牌12块,绕行标志标牌6个,对城南周谷堆等周边贸易市场停车秩序进行规范设置。”日前,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摸排,针对周边学校多,105国道横穿城南镇现状,交警联合交通部门对6处十字路口、3处丁字路口进行优化。同时,依托裕安区道路交通安全联席工作会议,加强与裕安区交通运输局、重点局、住建局、行政执法局、教体局等部门联系,通过联合协作,切实治理该路段交通秩序拥堵问题,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通行环境。此外,在六安城区,诸如:梅山南路与龙河路交叉口、解放路轻工中学段、皖西大道市人民医院至龙河路段等拥堵情况整治也在同步进行中。

另外,针对群众反映部分道路直行和左转道混杂,不便通行,路口红绿灯设置不合理,主城区设置的非现场处罚点较少,群众等候排队时间较长,驾考科目一、科目三预约难以及停车难等问题,交警部门正在全力整改。


侦破小案件:群众更满意

偷电动车、砸车窗、入室盗窃类侵财小案件,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一个主要因素。六安公安机关坚持侦查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月26日,金安分局刑侦大队举行集中反赃大会,向18名受害人返还涉案赃款,涉案价值达109万余元。4月9日,裕安分局刑侦大队举办集中返赃大会,现场向受害群众返还涉案财物280余万元。这只是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挽回群众盗抢类损失545余万元。

为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犯罪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六安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深入人口密集的社区,集中开展宣传,及时将犯罪新手法、新趋势、新特点向社会公布,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法分子的蛊惑,理性投资,从源头上减少犯罪的发生。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4起,涉及人员440余人,涉案总价值6000余万元,目前已追回赃款600余万元。


打击小套路:钱包更安全

当前,电信诈骗呈现出高发势头,一个个电诈小套路,逐渐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一个突出问题。群众最痛恨什么,民警就出手打击什么。六安公安机关通过主动出击、多方联动、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打防结合体系,悉心帮市民守好钱袋子。

“您好,这里是六安市反电诈中心,请问您刚才是否接到号码为0085256316599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这是诈骗电话,请您提高警惕,不要转账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4月2日傍晚6时许,六安市反电诈中心民警通过96110反诈专线,第一时间拨打市民朱某手机进行劝阻,避免其上当受骗。当天上午9时许,顾某报警称网上被诈骗,损失金额17.4万元。六安市反电诈中心接警后,与犯罪分子抢时间,尽最大努力,对涉案的7个银行账号开展紧急止付,由于顾某报警及时,民警处置高效,为受害人挽回巨额损失。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六安市反电诈中心共电话劝阻市民10267人次,市县两级反电诈中心共为群众挽回损失210余万元。

为全方位打击电信诈骗,六安市公安民警全力开展案件侦查,紧紧抓住犯罪链条上的关键节点、痛点进行精准打、深入打,确保全案突破、全链打击,依法严打“黑灰产业”上下游违法犯罪。此外,还创新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识骗和防骗常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反电诈格局。


推出小系统:警务更阳光

群众报警后,警方有没有受理?受理后,想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怎么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受立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六安公安机关创新推出“六安公安受立案告知评价系统”,市民可以在手机上便捷了解警方受立案等情况。

3月25日下午5时许,市民吴某拨打110电话报警称,在小区门口,一辆电瓶车被偷,价值2000元。第二天早上8时,六安公安受立案告知评价系统发出短信:“吴某,您好!您于2021年3月25日报A341502410000202103﹡﹡﹡﹡案件已受理,办案单位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三里桥派出所……”短信中,办案民警、办案单位负责人、监督单位等姓名及电话一目了然,并请吴某对办案民警的工作进行评价:“1满意,2不满意,如有其它意见请回复具体内容。”随后,吴某短信回复“满意”。


六安公安受立案告知评价系统实现了线上受立案告知、短信评警、办案民警工作提醒等功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打造“阳光警务”。截至4月5日,该系统的告知短信反馈满意率为98.82%;针对群众反馈个别“不满意”的案件,六安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正在逐案回访核查,确保报案群众意见件件有回应。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