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实战化指挥室 提升基层核心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0-12-30 17:52 新闻来源: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网上巡逻防控、4G无线高清图像传送、处警全程“直播”、视频指挥围追堵截嫌疑人……这些原本在电影里才可以看到的情节和画面,如今经常在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基层派出所指挥室内出现。

2018年以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坚持实战引领、多维统筹,推进实战化指挥室建设,基层警务效能明显提升,全区刑事案件发案逐年下降,其中“两抢一盗”案件年均降幅14.8%,群众对目前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98.22%,较2018年上升5.76个百分点。

深耕智慧警务,打造实战型指挥“神经中枢”。近年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年均接警量达74200余起,一直高居全市首位。由于派出所普遍存在警力资源分散、信息化应用层次低、指挥处置脱节等问题,警务效能不高,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

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警务工作的需要,2018年8月起,亳州市公安局在谯城分局试点探索派出所实战化指挥室建设应用工作,围绕“实战实用、高效集成、提质增效”的目标,按照“一室集成所内资源、一网揽进应用系统、一招撬动勤务模式”的思路,在谯城分局情报大队及29个派出所建设了集“值班备勤、指挥调度、视频巡查、信息研判、执法监督、内部管理”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实战化指挥室,实现了警务可视化、扁平化、点对点、联动化指挥,全区公安机关正式迈入智慧新指挥阶段。

一小时,完成“大海捞针”。2020年10月19日8时11分,亳州市区发生一起持械故意伤人案。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及辖区派出所实战化指挥室快速反应、同步上案,视频岗“空中巡逻”锁定嫌疑人后,指挥长指挥抓捕组和街面警力快速形成两层包围圈伺机抓捕。当日9时15分,嫌疑人还未逃出第一层包围圈即被抓获。

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仅用时1小时4分,整个过程,实战化指挥室在指挥调度方面的“可视化、扁平化”等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以前要在车水马龙、四通八达的街头找出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据谯城分局薛阁派出所所长李海涛回忆,2020年6月3日,市区某商店发生一起使用假币找零换真钞的诈骗案,接警后,派出所指挥室视频岗锁定嫌疑人逃跑路线后,指挥长及时调配警力实施抓捕,从接警到归案,不到2小时就将两名流窜作案的嫌疑人成功缉拿。

网上巡逻几公里,只在弹指一挥间。随着民警轻轻点击鼠标,辖区大街小巷、各重点部位、居民小区等区域的实时画面立即显示在指挥室的大屏幕上,民警网上巡查的视野,在几秒内就能目睹一条街或几平方公里的区域,极大地弥补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短板,也提高了巡防效率。

过去的接处警,对一线执法民警实时指导服务有很多不足。目前,谯城分局派出所均配备了4G执法记录仪和车载移动布控球,通过4G图传设备传回到派出所指挥室的音像,指挥长可以直观了解现场状况,使指挥调度同现场处置同步运行。

打破警种界限,攥紧合成作战的“拳头”。“以前各警种大都是单打独斗,指挥室运行后,打破了警种壁垒,变‘单一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谯城分局情报大队负责同志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谯城分局29个基层派出所指挥室和分局情报大队指挥室互联互通。分局情报大队利用与治安、刑侦、经侦、禁毒等警种“十指握拳”的优势,与各基层派出所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指挥新格局,实现了“一点发起、全网响应、全局支撑” 一体化合成作战,凸显了实战指挥室“指挥更畅、资源更优、速度更快、打防更准”的科技优势。有效解决了条块分割、多头指挥、各自为政、信息不共享等问题。

另外,在智能化应用方面,指挥室建立了每日警情分布、治安形势分析、动态警情机制,运用各类系统平台,让各方数据汇聚产生“信息池”化学反应,为打击破案、治安管理、街面巡逻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以路面巡逻为例。谯城分局各派出所日常巡逻工作从以往的“凭经验”转化为如今的“靠数据”。谯城分局涡北派出所所长董志强介绍:“我们根据警情变化和治安走势,即时动态调整巡逻警力,精准投放防范力量,已经实现了屯警街面、动中接警的工作目标”。

2020年9月15日,谯城分局涡北派出所指挥室经过研判发现,外省逃犯张某在辖区某区域出现,指挥长遂将指令信息派发给路面巡逻民警,用时不到8分钟,张某的“逃亡生涯”就终结在了民警的手上。

数据显示,指挥室在全区派出所运行以来,警务效能明显提升。两年来,已服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63人、破获案件938起,走失寻人等服务群众11000余次,服务实战效果不断显现,社会治安控制力明显提升。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