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命案逃犯隐姓埋名25载难逃法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6:37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日前,宿松县公安局在沪蓉高速宿松出口广场迎接从云南省昆明市凯旋的“1995·8·29”命案积案专案组成员。专案组民警在特警护送下,将潜逃25年之久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迪押往宿松县公安局。至此,“1995·8·29”宿松县二郎镇李某迪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命案

1995年8月29日,立秋不久,天气依然炎热。当天下午,宿松县公安局刑警队值班室传来急促的电话铃声,一名群众报警:宿松县二郎镇村民李某迪在二郎街持刀将杨某山杀害。宿松警方迅速赶到案发地点,展开侦破工作。

警方现场调查发现,当日16时许,李某迪的小舅子与同村村民杨某山发生矛盾后动手,造成双方不同程度受伤。随后,李某迪随身携带一把尖刀从家里出发去找杨某山“算账”,两人在二郎街相遇发生争执,李某迪即持刀捅向杨某山。被捅伤的杨某山被人们送往县医院抢救,后因医治无效死亡。当晚,死者家属将尸体抬到李某迪家店里,逼迫其家人交出李某迪。此时,李某迪已外出潜逃下落不明。

二郎镇与湖北黄梅县交界,地形复杂,道路四通八达,自古为出楚入吴第一关。

李某迪躲藏到哪里去了?警方询问其家人,毫无线索。民警沿二郎镇周边要道开展设卡、搜寻,也一无所获。从此,李某迪仿佛人间蒸发一般。

随后,宿松县公安局将李某迪上网追逃,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扩大搜寻李某迪的范围。由于当年侦查手段和工作条件有限,虽然排查了大量线索、走访了与李某迪有接触的所有关系人,但追逃工作依然没有收获。

时光荏苒,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25年来,宿松刑警对李某迪的追逃始终没有放弃,历任侦查员持续搜集案件线索、梳理关系人材料、定期分析案情,“命案必破”的信念支撑着他们“案件不破不罢休”。安庆市公安局刑侦及相关警种部门为追捕李某迪提供了大力支持。他们追逃的足迹踏遍了重庆、贵州、云南、福建、上海、湖北、江苏、浙江等省市,由于李某迪反侦查意识强,追逃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转机

2020年年初,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并确定在逃人员李某迪为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首批目标在逃人员。

宿松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由刑侦部门牵头,强化研判、全力攻坚,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不放过任何可疑细节,力争早日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刑侦大队克服人少事多、侦查力量有限的困难,将对李某迪的追逃工作这一重任交由张光明负责。

今年正月还未过完,新冠肺炎疫情让回家过年的人们全都滞留在了家中。张光明充分利用这个时机,深入侦查的重点区域,走访相关人员,补充完善有关信息,向全国范围的同行发布悬赏协查。对获取的每一条信息、每一条研判数据,他都一一核实。

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寻找新的途径之后,他通过大量数据梳理碰撞、抽丝剥茧,发现一条李某迪可能藏匿在云南省昆明市的重要线索。7月12日,张光明带领专案组成员石权等秘密前往昆明。

被抓

到达昆明后,张光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通过数天不分日夜的工作,发现一名疑似李某迪的男子在昆明市官渡区经营一家电瓶车修理店。

7月14日,张光明和石权来到电瓶车修理店,暗中观察店主的一举一动。该店主年约60岁,方脸,身高1.7米左右,体型偏瘦,其体貌特征跟李某迪基本吻合;而李某迪犯案前在家从事的正是无线电、车辆修理工作。店主的嫌疑进一步上升!

通过交谈,张光明发现店主的普通话中时不时蹦出带有宿松口音的几个字。

此人必是李某迪!张光明坚信自己的判断。他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悄悄拍下店主的照片,火速前往当地公安机关。经查,初步确定店主就是命案在逃人员李某迪。

张光明和同事一边蹲守,一边将情况报告给宿松县公安局。

“干得好!我明天就赶过去,组织开展抓捕工作。”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庆平接到电话后,喜上眉梢。

7月15日,王庆平赶到昆明后,直奔修理店。经进一步侦查,店主是李某迪的可能性极大。当晚9时许,抓捕组在昆明警方的协助下,将李某迪抓获归案。

“你现在叫什么名字?”

“杨深远。”

说起这个名字的来历,李某迪说,用杨姓,是为了表达自己对杨某山的一种忏悔,因为杨某山死在他手上;用深远这个名字,表示自己藏得深、跑得远。

面对讯问,一脸皱纹、操着一口普通话的李某迪讲起了自己这些年来躲避追逃的经历。

原来,1995年8月29日下午,李某迪见自己闯下大祸,几经辗转从家里逃到昆明。开始,他靠捡破烂维持生计;之后,凭借以前掌握的无线电修理技术,他到汽车修理店做维修工。2003年,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李某,第二年两人生了一个儿子;2005年他自己开了一个面包车修理店,2008年他见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转行开电动车销售及修理店,一直干到现在。

冲动

李某迪原本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五口之家。

案发前,他和妻子在二郎街经营饭店,自己还从事无线电修理,生养二儿一女,小家庭的日子过得十分红火。案发后,李某迪亡命天涯,整个家庭瞬间分崩离析。

而杨某山家更是受害至深。杨某山被害时,上有双亲、下有3个未成年子女。“冲动是魔鬼。就是因为自己一时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造成这种无法挽回的局面,毁了别人的家庭,也毁了自己的家庭。”李某迪对当初的行为懊悔不已。

7月17日11时,宿松县公安局民警押解李某迪去二郎镇指认现场。此时,闻讯赶来的村民挤满了二郎街,人们议论纷纷。

“现在的警察真厉害!他跑了20多年都捉回来了。”

“当年我真是太冲动了,我对不起杨某山,对不起他全家。”在指认现场时,李某迪泪流满面。

李某迪一时冲动所造成的悲剧,值得人们深思和警醒。

等待李某迪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