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宿州公安:从严执纪问责,规范执法行为,着力锻造高素质公安铁军

发布时间:2020-10-12 18:01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训词时指出,要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当前,宿州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公平正义价值取向,以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责任担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部署要求,2020年4月13日,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暨“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从严整治工作。

宿州市局党委严格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四个一批”工作要求,针对调研排查发现的执法监督有漏洞、制度执行打折扣、辅警队伍问题多等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执纪问责、规范执法行为、激励干事创业,全警纪律意识和执法能力明显提升。

上半年,宿州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其中安全感指数为99.4%,居全省第三位,群众不满意警情数1至8月份降幅达83.25%。

突出严查严处 强化警醒震慑

宿州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广泛调研,将群众反映强烈的车管所周边存在“黄牛”,违法办理车驾管业务作为问题典型,抽调多警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主动侦控经营、循线深挖彻查。

期间,为强化警醒震慑,专案组2次在会议现场公开抓捕涉案辅警。

突出民意导向 强化问题查找

宿州市公安局党委通过“三个结合”,全面查找执法问题线索。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平安宿州”等多个平台发布公告,同时在全市281个基层所队悬挂“廉洁承诺牌”,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

二是点面相结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结对子”,上门搜集问题建议。同时,根据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情况,组织2475名警力进驻全市7个重点乡镇,开展民意“大走访”。

三是专项查摆与公开警示相结合。依托警情“双清”平台,逐条回访不满意警情当事人,查找问题症结、跟踪整改落实,并制作群众不满意警情专题视频片,组织全市民警、辅警集中观看,揭短亮丑,在全警产生强烈反响。

突出刚性约束 强化制度权威

宿州市公安局党委部署执法办案警种聚焦职责任务范围、权力运行流程,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先后制定“十个严禁”等刚性规定19个。聚焦治安案件调解、交通事故处理、车管业务办理、监所内务管理等工作关键环节,明确禁止性行为,对辅警协助执法、执法记录仪佩戴使用等提出简洁明了、不留余地的刚性要求。同时,狠抓制度执行,对违反刚性规定的一律问责,并追究领导责任,坚决树牢制度权威。

突出管爱并重 强化执法保障

在加强严管的同时,宿州市公安局党委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一线执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充实基层警力。选派54名精干民警下沉派出所,其中农村派出所占45人,同时整合交警路面中队,全市基层所队民警数均已达6人以上。

二是优化装备配备。从严整治期间,市局先后投入2874万元为基层民警更新执法车辆、配发4G执法记录仪等警务装备,改善基层所队办公环境。

三是提升辅警待遇。6月22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提升辅警工资待遇,有效提升了广大辅警的职业认同感。

下一步,宿州公安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纵深推进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我革命,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努力锻造新时代宿州公安铁军。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