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淮南公安:监管病区安全无事故 探索警医协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12 17:58 新闻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淮南公安监管病区是全省首家公安监管病区。自2017年12月挂牌成立以来,在安徽省公安厅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利用社会医疗资源,积极探索警医协作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困扰公安机关多年的“病、残、毒“违法犯罪嫌疑人收押难题,有力打击了特殊病患人员违法犯罪,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无事故。此项工作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推广。

坚持高位推动 集约高效建设

淮南公安监管场每年约有20%的病残类违法犯罪嫌疑人需要专门医疗救治。由于驻所医护力量资源有限,导致所内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完,出所就医风险大、警力不足等问题,一些违法犯罪嫌疑人“收不了、治不了、放了乱”。如何探索一条符合淮南实际、运行成本低、工作效果好的监管场所医疗卫生专业化新路子。按照省厅提出的“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协作配合、共享资源;强化保障、确保运转;规范制度、严格管理”的建设要求,淮南市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次考察学习,坚持“政府主导、公安主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指导方针,按照“以市为单位集中建设、监管警力全局保障、全面依托社会医疗资源、政府兜底和综合保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监管病区建设。经充分论证评估,淮南市局与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签订监管病区战略合作协议。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专班运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公安监管病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坚持高标建设,打造“三个监区”

淮南公安监管病区依院而建,按需设置,科学规划,建设了监管专用病区、医疗功能区、执法办案区、民警生活区四个功能区。

一是打造“规范监区”。针对监管病区“双重特性”,设置了监控室、收治室、提审室、会见室、谈话室、心理咨询室、装备室等监管场所功能区,以及医生值班室、处置室、医疗室、配药室、护士站等医疗场所功能区,确保功能完备、实用实效。

二是打造“智慧监区”。搭建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动态会商研判,实时预警、警医联动联勤。

三是打造“安全监区”。医院与监管病区共享资源,建立绿色通道,成立医护专班,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医务”“警务”无缝对接。被监管病患需要手术或转科的,院方第一时间安排,免排队、免挂号“直通车”,减少风险。

严格规范管理,保障高效运转

明确警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把住每个环节,定人定岗、知责明责,重点抓好收押提审、专职管教、日常巡查、急诊处置以及交接班等工作机制衔接落实,实行“四班三运转”。强化警医协作联勤,建立微信工作群,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不出病区,一张CT片、一份心电图就可以会诊。每周召开一次警医联席会议,及时分析研判、排除风险。坚持机制化考核管理,实行全周期全流程监管,市局每月通报工作考核情况。

做强警务保障,确保队伍稳定

市局监管支队下设看护大队,专门遴选民警和招聘辅警。目前,监管病区机构人员编制已批复。持续加大经费投入、装备配发、车辆配置、基础建设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监管病区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训练。

实现应收尽收,震慑打击犯罪

据统计,监管病区标准床位42张,用于收治各类病残毒违法犯罪嫌疑人。病区能够进行各种手术、开展急救。运行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逃脱、死亡安全事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监管病区全封闭管理,做到应收尽收,收押收治涉嫌故意杀人、黑恶犯罪等各类嫌疑人数十人,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间收押难、隔离难的问题,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有力震慑打击了违法犯罪。

树立专业示范 践行政治建警

淮南市公安局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安徽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省厅部署的“学训词、立警魂、担使命、铸忠诚”主题活动,忠诚履职担当,努力把淮南公安监管病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公安监管医疗卫生专业化工作示范点,以实际行动检验政治建警成效!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