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防汛前线 藏青蓝成为不可或缺的亮色

发布时间:2020-07-15 14:36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入梅以来的六轮强降雨,已致安徽省10市56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防汛抗洪抢险压力骤增。

  暴雨中,堤坝上,总能看到藏青蓝的身影。他们无畏大雨滂沱,他们在洪水中坚守,他们在一线为平安护航……连日来,安徽公安机关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公安民警辅警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抗洪前线上,藏青蓝成为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

  有汛情发生警察就要冲锋在前

  “我是警察,我先来!我是党员,我先上!”刚刚转隶的安庆市怀宁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入党积极分子潘武第一个报名参加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在满是泥水的湖堤上,肩扛背驮沙袋,成为湖堤上跑得最快的“小泥人”。

  7月10日夜,怀宁县月山镇、石镜乡境内石门湖水位超保证水位,部分湖堤出现漫堤和溃坝险情,接到县防指指令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强胜第一时间率领县局机关党员民警突击队和特巡警突击队赶到遇险湖堤,连续奋战一昼夜,用编织袋、黏土、石子等防汛物资加高培厚湖堤,成功排除险情。

  “大爷,不用担心,我们会帮您一家人安顿好的。”“这位大哥,我们劝你撤离,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宿松段江水持续暴涨,导致宿松同马大堤外护永天圩迅速超保证水位21.68米,堤防险情不断、大部堤身漫顶,虽经县、乡、村全力抢险,圩堤仍面临随时决口的风险,面临溃口决堤的巨大压力。

  从7月10日晚上起,宿松县公安局与时间赛跑,紧急集结160余名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赶赴长江外圩永天圩,协助县乡村三级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帮助圩内居住群众搬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

  江水漫过江堤,涌入大通古镇,积水超过半米。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大通派出所立即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挨家挨户通知他们撤离,并通过小船转移受灾群众,同时安排人员值班,确保疏散的商户财产安全。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大通古镇群众、商户已全部安全转移。

  这样的场景同时在多个派出所发生,普济圩所辖区地势低洼,已经有多处地方受灾,派出所负责人戴世念一个多星期前就已经安排民警、辅警在参与防汛。辖区灰河乡东风村受灾严重,他除了组织群众转移到东风小学安置点,还要和政府工作人员商讨汛情应对方案,同时晚上还要去安置点值班,忙的连轴转。

  7月13日,铜陵市公安局160名警力增援防汛抗洪突击队,奔赴义安区老洲乡、胥坝乡、安平渡口、西联镇老观村等地,协助当地乡党委政府组织劝离、转移群众。

  据统计,自7月6日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在防汛救灾中,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调派警车、船艇近200台次,转移疏散群众2000余人,营救被困群众344人。

  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355人

  “龙泉镇告急!请求协助转移群众!”受暴雨影响的东至县龙泉镇,全镇范围内4条主要河流水位急涨,20座中小型水库水位普涨,境内国家级中型水库大板水库泄洪道飞流直下。应龙泉镇政府请求,池州东至县公安局龙泉派出所10名警力全员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来,协助龙泉镇政府紧急避险转移人口1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355人。

  “宋所宋所,你快回来看看,你们所里被淹了!”热心群众给正在协助转移群众的龙泉派出所负责人宋海鹏打电话,“顾不上了,拜托帮我看着点大门啊。”宋海鹏很无奈,所里警力全部在一线,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民警、辅警,没有人退缩!他们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把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他们在危险路段拉上警戒线,引导过往群众安全通行;他们深入村寨,协助村镇干部动员村民撤离;他们核查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搬运受灾物资……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