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直击皖警抗洪一线 | 妥善转移,一位都不能落下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1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7月15日一大早,雨稍稍停了。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荆方派出所所长张文和再次带领民警、辅警来到辖区方村街道的方村敬老院。

  7月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洪水下泄影响,芜湖市境内的长江、湖泊水位暴涨。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荆方派出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尤其是年过五旬的所长张文和,已经连续半月奋战在抗洪防汛一线。面对危险,他喊出响亮口号:“我是所长,必须先上。”

  方村街道位于芜湖市郊区,长江支流青弋江横跨境内,水位已超过警戒线,一旦决堤或内涝,辖区几个村将淹没水中,后果不堪设想。当务之急是将低洼处的居民劝离住处。

  前几天经过张文和和村干部动员,大部分居民已经搬离,但敬老院的一些老人仍然不愿意离开。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动员老人们暂时离开,太危险了。想着想着,一行人到了敬老院。果然,还有12位老人没有搬离。

  面对张文和的劝导,老人们纷纷表示不愿意:“我们经历很多次洪水了,没事儿的。”“再说,我们年纪大了,来来往往也不方便,万一半路上出事怎么办……”

  “大爷放心,我们会保证你们安全的。这只是暂时离开,等洪水退了,我们再把你们接回来……”张文和的心里虽然十分焦急,但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明白,要是自己露出焦急的神情,老人们会更加焦虑。

  一位姓李的老人腿脚残疾,倔强的他怎么也不肯上车。此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张文和让同事协助敬老院工作人员把其他老人先送上车,自己耐心地劝着这位老人。足足劝了半小时,老人终于答应配合转移。

  “快,把老人抬上车。”此时,雨越下越大。张文和给老人穿上雨衣,让同事撑着雨伞,自己把老人抱上轮椅,抬上警车。

  就这样,一趟趟往返,当12位老人全部送到较为安全的腰埂村养老院时,张文和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轻轻地说了句:“这下可以放心了。”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