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江淮警事

直击皖警抗洪一线 | 安置点内有了笑声

发布时间:2020-07-16 17:09 新闻来源:宣传处 点击率: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从长江两岸到皖南山区,从大别山区到沿淮地区,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以借用公房,搭建帐篷等方式设立安置点。安徽省应急管理部门数据显示,全省受灾地区设安置点80余处,3000余名转移群众入住其中,并保证被安置群众食有饭、饮有水、病有医,安徽公安民警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同时,也为安置点的平安保驾护航。

  临时“大家庭”暖心一幕

  当涂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辖区,团结街小学就是其中一个安置点,截至7月15日,该安置点已安置转移群众300余人。

  “你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我叫包亚娟,卡片上有我的联系方式,这里就是你临时的‘大家庭’”。当涂县公安局驻点民警包亚娟对一名转移群众这样说道。

  7月15日上午,驻点民警包亚娟在安置点巡查中发现,有一男子始终坐在椅子上,不外出也不走动。经和其母亲沟通得知,该男子已经有两天两夜不吃不喝不睡觉了。因其母亲性格内向,一直未向志愿者寻求帮助。包亚娟多次询问下,她才吐出难言之隐。原来这名男子小仇患有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突然换了环境他很紧张,不愿意吃饭和睡觉,连去洗手间都不愿意。小仇还有一个六岁大的妹妹,他的母亲要照顾妹妹,对其也顾及不上。包亚娟在多次询问下得知,小仇喜欢喝“娃哈哈”,于是包亚娟立即给他买来了一些“娃哈哈”饮品和面包,当天上午11时,小仇终于吃了他这三天来的第一口食物、喝了第一口水。

  看着小仇开始吃东西,时不时还露出了微笑,包亚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她又仔细叮嘱仇某母亲,在公共场合要对仇某做好看护,如需要帮助随时来找自己,并要求巡查协警重点关注这户人家,多帮其跑腿。小仇妈妈对民警的帮助连连道谢。

  当天中午,驻点民警包亚娟又接到一位老人的求助,因其双腿残疾需要拄拐,行动十分不便。但因安置点按村分的床铺,他的床铺被分在了四楼,得知该情况后,民警包亚娟积极与政府对接,很快就协助为其调换了床铺。

  让安置点尽可能舒服

  位于无为市泥汊镇新板桥初中安置点。在这里有90名从圩区撤离,临时安置在这里的群众。

  镇政府在这个安置点设置了管理办,除了日常事务工作人员外,还有派出所值班民警,镇卫生院医生,为安置点提供治安、医疗保障。王磊是泥汊派出所所长,负责该安置点管理。

  从7月7日开始,第一批来自幸福洲的撤离群众住到这里,他就没有回过家。他说,“2016年防汛形势也严峻,我们也参与过人员撤离安置,这项工作我比较熟悉,如果换一个人来接替我,可能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不如我一直待下去,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到这个安置点的群众基本上都是无亲友可以投靠,且基本上是老人,为了让安置点群众尽可能舒服一点,王磊花了不少心思。

  王磊说:“首先是安全,安置点首要的就是安全,用电、用火都有严格规定,群众的电动车也被集中到车棚内停放充电,不允许随意摆放或飞线充电,就连烧开水也是镇里在安置点安装了一台电水炉,满足大家饮水”。每个晚上,王磊都要在每个安置房间核对人数,避免人员未告知外出发生意外。

  在老人中,有一位95岁的老人叫徐吉华,到这里临时居住后,就一直受到工作人员特别关照,虽然听力有些差,但老人什么都明白,她常常说,“你们比我儿子都好哦。”老人的儿子在外地务工,得知老母亲被照顾得非常好,他非常感激。

  心安之处便是家

  “还需要什么,跟我说!”

  “孩子,别怕!我们一定可以度过这道难关的。”

  “这两天,身体状况如何?”

  一句句“唠叨”像温暖的阳光照进受灾群众的心里,心安之处便是家!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庆公安在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安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同时,将警务室搬进安置点,开展汛期治安巡逻、群众思想引导等工作。怀宁县洪铺中心学校集中安置223名受困群众,怀宁县公安局洪铺派出所在安置点设立便民警务室,安抚群众焦虑情绪,解决群众生活需求,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

  截至7月15日,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共出动警力1130人次,救助转移群众1600余人,建立集中安置点2处,集中安置受灾群众131人;大观分局共出动警力563人次,投入一线防汛抗洪突击力量200余人次,帮助群众8560人次,建立集中安置点6处。


欢迎关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客户端 、安徽公安厅官方微信"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