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问政江淮:安徽警方利刃“断卡” 守护群众“钱袋子”
问政江淮:安徽警方利刃“断卡” 守护群众“钱袋子”
嘉宾:

时间:2021年2月3日 下午

摘要: 2月3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刘立兵率督察总队、办公室、经侦总队、治安总队、刑警总队、交警总队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回答了听众的咨询和投诉。同时,全省16个市公安系统相关负责同志也都在线收听和参与了节目。
文字实录

 

23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刘立兵率督察总队、办公室、经侦总队、治安总队、刑警总队、交警总队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回答了听众的咨询和投诉。同时,全省16个市公安系统相关负责同志也都在线收听和参与了节目。

注: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刘立兵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刘立兵介绍,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案件高发频发,对此公安机关始终保持火力全开,高压严打,侦破了一大批大要案件,查处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摧毁了一大批诈骗犯罪团伙,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全省共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900余起、同比增长22.86%,抓获1.5万余人,同比增长198.34%。尤其是全力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犯罪,全省共查处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1700余人,累计排查涉案企业2.3万余户,关停电话14万余个,排查对公账户116万余个,个人账户1.1亿余个,采取处置措施62万户,对涉“两卡”人员开展金融通信联合惩戒1.7万人,公布联合惩戒单位和个人719个。


节目中,10多位听众打来电话、发来微信,分别就新车上牌、车辆年检、考领驾驶证、电信网络诈骗、临时身份证明、电子证件、新生儿入户、居住证办理、更正出生日期、姓名变更等问题与上线嘉宾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注: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副总队长王仁柱

合肥赵先生:去年我朋友买房子借了我10万块钱,现在我催了好多次也不还我,报警后派出所叫我找法院,现在法院受理了,但是还没还钱。我想找派出所帮我催一下还钱的事情,派出所说不归他们管,我打12389投诉也说不归派出所管,我该怎么办?

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副总队长王仁柱回答:12389主要受理反映公安机关和民警不依法履行职责、不依法行使职权和不遵守纪律等方面问题,对于已经进入诉讼、复议、信访程序或者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事项,12389不予受理。

刚才你说的这个情况属于经济纠纷,根据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不得插手,这个问题法院已经受理了,请你耐心等待结果。

 

注: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马飞

蚌埠李先生:“皖事通”上看到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请问这个是怎么用的?

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马飞回答:去年9月份,省公安厅下发通知,在全省推行长三角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应用工作,苏浙沪皖四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对随车未携带纸质驾驶证、行驶证,仅出示电子证件、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注: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郑旭东

芜湖周先生:拿着别人的身份证冒充别人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是违法行为吗?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郑旭东回答:不仅是违法行为,而且已经构成犯罪。根据法律规定,使用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银行卡的,构成妨害信用卡管理罪。

 

注: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志平

安庆王先生:由于过往种种原因,导致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与本人的实际出生日期有差距,请问该怎么更正出生日期?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志平回答:携带变更人《居民户口簿》、变更人《居民身份证》以及能够证明出生日期错误的原始档案资料等证明材料或者能够证明出生日期逻辑错误的原始证明材料。

 

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三级高级警长王传林

马鞍山孙先生:出售手机卡银行卡有什么危害?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三级高级警长王传林回答:手机卡,银行卡一旦被收购很可能会被用于不法行为。出租、出借、出售个人手机卡、银行卡的人员不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且5年内不能开新户,将会对个人征信和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更重要的是还会触犯刑法。《刑法》第287条,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做出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二级高级警长彭洪勇

淮南吴先生:我父亲今年刚满70周岁,身体健康硬朗,一直有开车自驾游的梦想,听说现在考驾照放宽年龄了,想请问下我父亲报考驾照和70周岁以下考驾驶证有什么区别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二级高级警长彭洪勇回答:去年1120日,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正式实施,其中一项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通过的才可以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需要提醒的是,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这样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