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李建中接受人民公安报访谈: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擦亮安徽平安建设底色
李建中接受人民公安报访谈: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擦亮安徽平安建设底色
嘉宾: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下午

摘要: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切实擦亮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平安底色”。
文字实录



▲ 《人民公安报》12月27日报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近日,我们通过对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持续深入学习,结合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认真学习公安部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部署要求,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有“四个全面、四个进一步”的深刻感悟。

    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航向。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全面把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根本问题”,进一步践行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大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全面把握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进一步强化埋头苦干的历史定力。决议从五个维度系统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伟大经验,进一步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责任担当。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是系统完备、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把“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等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

    下一步,安徽公安机关将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做到“五个始终如一、坚定坚决”,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

    要始终如一,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要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对省辖市公安机关党委的政治督察工作,从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督起,确保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要始终如一,坚定坚决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把学习党的理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性工程常抓不懈,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始终如一,坚定坚决维护安全稳定。要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稳中求进、实干实效、确保稳定、服务大局”总体思路和打造忠诚、为民、法治、创新、效能“五个公安”的工作布局,紧紧扭住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局势稳定、公共安全管理形势稳定、公安队伍稳定“四条底线”和努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使安徽公安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两个目标”,持续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擦亮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平安底色”。

    要始终如一,坚定坚决践行为民宗旨。要常态化、实效化、机制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确保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便民利民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领导接访约访和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工作规定,强化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更加精准有效地解民忧、纾民怨。

    要始终如一,坚定坚决锻造过硬队伍。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纯洁公安队伍。要落实各项爱警暖警措施,切实办好从优待警的好事实事。要常态化开展岗位争先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力度,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上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要深入开展全省公安机关“弘扬公安英模崇高精神、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主题活动,激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的昂扬斗志、奋进力量。


来源 |警方微信公众号 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