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政风行风热线 | 优化公安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政风行风热线 | 优化公安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嘉宾:

时间:2020年5月27日 下午

摘要: 5月27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石带队率督查总队、办公室、经侦总队、治安总队、出入境管理局、交警总队等部门负责人走进安徽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网友进行交流,回答提问和咨询。
文字实录



5月27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石带队率督查总队、办公室、经侦总队、治安总队、出入境管理局、交警总队等部门负责人走进安徽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网友进行交流,回答提问和咨询。





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刘海石


全省公安机关充分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大力推进网上办事、非现金支付、不见面审批,对于承诺网上办理的事项,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坚决落实到位、办理到位、防控到位,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不误”。1月23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提供网上服务968万人次,为群众提供网上业务办理和非现金支付325万人次。

对于群众最关心的车驾管业务、处理交通违法等公安交管业务办理方面,部署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推行“延期办、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即,延期办理有时限要求的业务,例如适当延长到期的驾驶证换证有效期,到期的机动车行驶证的有效期,从而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网上办、自助办”即,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在网上、手机上自助办理相关交管业务。今年1—4月份,全省公安机关通过网上办理等方式,共为群众办理48.35万人次车驾管业务,有效解决了受疫情影响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因我省疫情防控已呈稳中向好态势,在此也提醒大家,因疫情影响导致交管业务逾期未办理的,请及时办理。



现场解答

节目中,有10余位听众、网友通过节目热线和微信公众号与上线嘉宾进行交流。



Q

“最近,我开车上班途中与别人车辆发生碰撞后报警。交警来到现场处理,我认为处理不公,发生争执,拽倒了民警、撕破了警服。说我是袭警,竟然被公安局拘留了。请问公安局这样处理是不是重了?”



安徽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政委吴新兴:“这位听众朋友,您好。根据你所说的情况,你在民警处警过程中,对民警的处理不服,并有'拽倒民警、撕破民警的警服'的严重后果。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民警’,属于刑法第277条第五款规定的‘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应当以妨害公务罪从重处罚。你的行为涉嫌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所以,公安机关对你的处罚符合上述法律规定。是没有问题的。希望你汲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Q

“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这个软件目前能办哪些事?”



安徽省公安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梁辉:“您好,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框架下,公安厅积极打造‘政务服务网、微信号、支付宝、APP、PC’五端互通的开放式网上服务平台——‘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目前已实现290余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并已整体入驻省政府‘皖事通’APP,涵盖了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治安、交警、出入境等警种部门,具备‘一键挪车’、‘扫码缴费’‘刷脸住宿’等热门便捷功能,努力让更多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公安机关的‘暖心服务’,也非常欢迎您提出意见建议。”


Q

“针对有些经济犯罪案件和经济纠纷难以区分的情况,公安机关如何进行执法监督?”



安徽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二级高级警长杨文:“您好,强化对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立案环节的监督管理,落实法制部门统一接受、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案件监督‘三统一’制度,对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坚持集体议案,保证案件定性准确。深入开展经济案件信访核查、执法巡查、案件评查、卷宗抽查和专项整治‘四查一治’工作,切实处理好维护社会秩序与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平衡关系。2019年3月至6月,省厅经侦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对在侦涉企经济犯罪案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巡查工作,共排查在侦涉企案件2576起,公安厅组织集中阅卷,实地督察全省所有市、县级公安机关,有效解决在立案、强制措施和涉案财物处置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Q

“我是一名在合肥务工的亳州人,疫情期间身份证丢了,请问在合肥可以申请补办吗?”



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志平:“您好,疫情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开辟居民身份证异地制证‘绿色通道’,复工企业员工(含外省和本省)凭居住证即可在全省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办理异地换领、补领业务;此外,为了更加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证效率,省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开通加急居民身份证制证‘绿色通道’,为急需用证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提供加急制证服务。”


Q

“我的孩子在国外读大学,今年春节回来以后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没有回去,现在想回去上学但是不知道国外对中国人去有什么隔离的政策?”



安徽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政治协理员程勋强:“您好,如果您想了解世界各国及地区对入境中国公民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您可以登陆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微信、支付宝端小程序,其中的“出入境信息一键通”可以查询前往国家(地区)入境临时管制措施,以及全国口岸通行情况。”


Q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如何办理车驾管业务和处理交通违法?”



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冯海涛:“您好,为减少聚集、防控疫情,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暂停部分业务窗口办理,对群众需要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具体包括:驾驶人各科目考试、驾驶证满分教育、审验教育等有时限要求的业务可以延期办理,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期限适当延长。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25项交管业务可以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